利特莱夫特

文澜德:冷泉不负同名月

当时光遇见慕承和(一)

二苦鬼:

预警!cp是 慕承和X时光  !!!


因为看了了不起的女孩和棋魂的联动我不太满意,于是……


大写OOC,慕承和人设参考了原著。


===============================


有的人,是你的开心果,是你的催泪弹,是你牵肠挂肚的小欢喜,是你割舍不下的小业障,更是你三世修来的福分, 换来这一段相识、相伴、形影不离!


小光,我不想走。小光……


 


9月末,秋老虎尚在,太阳依然炙热,东湖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里,慕承和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椅子上盯着眼前的飞机模型发呆。


陈廷下了课从门口外推门进来,一看到慕承和这乌黑的大眼圈,震惊的问,承和,你最近是怎么了?我看你可总是恹恹的啊。


慕承和搓了把脸,没什么,就是没睡好。


有什么心事跟我讲讲?陈廷一脸八卦的样子,双臂撑在桌案子上看着慕承和道。


慕承和抬起眼皮瞥了一眼陈廷,又用手拨了一下桌上飞机模型的机翼,灵异事件你听吗?


陈廷撑着身体的双臂一抖,想起在莫斯科那些年被慕承和恐怖故事支配的夜晚,强撑着大嗓门儿跟慕承和理论。我说你可是学物理的啊!物理学是什么?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是崇尚理性、重视逻辑推理,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我跟你讲,你这样……


昨天晚上……慕承和悠悠的道。


陈廷着急的大喝一声,我是党员!


慕承和想笑,却发现笑都没力气,就不打算再跟他继续胡扯。你要没事我走了?说着站了起来。


有!有有有……陈廷忙不迭的在慕承和身边站好了。


慕承和身高一米九多,瘦瘦高高,比陈廷高出半个头,站的笔直,跟棵俄罗斯红松一样挺拔,本来还是儒雅风的陈廷因为有事相求倒显出一副卑躬屈膝的小人样子。


那什么,我出去培训几个月,你帮我带一段时间的俄语课?


慕承和低头看陈廷一副讨好的样子,学校同意?


陈廷一听有戏,继续叭叭。我都跟校领导打好招呼了。而且我那是选修,一周才两节课,叫你一个教授去都大材小用。人一听是你代课……


慕承和没搭理他,径自往外走,回头课程表发我,我回去眯会儿。


陈廷看着这人悠悠往外走的背影,到底还是关心的喊了一句,要不舒服别扛着啊,下午没什么事你要不去看看!


慕承和挥了挥手,知道了。


昏暗的房间,简陋的蛋糕上烛影晃动。“我怎么会离你而去呢。”


慕承和觉得自己可能真的要去看看了,晚上睡不好就算了,白天打盹的功夫也要入梦来,关键醒来还总记不真切梦中事,却又留着那梦中的情绪让人难受。


挠了一把头发,慕承和从沙发上坐起来,见鬼了。


 


学校医务室冷冷清清,慕承和也是第一次来,刚进来还有一点点茫然。


“褚嬴!”


慕承和还未来及看向这叫声的主人,一个人就扑到了眼前。


只见一个男生,穿了一身黑色正装,右胸还有一个中国国旗的徽章,像是什么制服。他还带着婴儿肥的面孔上,都是晶亮的汗水,好像刚刚全力冲刺了八百米。表情是惊喜还是惊吓慕承和竟一时也有点分不清楚。然而慕承和却清楚的看到对方藏在金丝边眼镜后面的一双大眼睛,盯着自己的时候是闪着泪光的。


慕承和四下看了看身边,空荡荡的,终于确认,你,是在喊我吗?说着用手指了指自己。


对方本来还在急促喘息现下突然屏住,几秒钟后才仿佛理智回笼,恢复了礼貌而疏离的表情。


啊,对不起,我认错人了。


慕承和点点头,没关系。好像有一丝失望,慕承和也不知道为什么。


男生突然咧嘴一笑,像个大男孩儿,让人觉得亲近,却跟这一身装扮有些违和。他说,你跟我朋友长得真的很像。


慕承和看了看男生不知道说什么,再次点头。对方却一脸失望,盯着慕承和看了半晌,终于死心,再次表示了歉意后才转身走了。


只是看着对方的略显失望的背影,慕承和突然感到一阵脑袋剧痛,耳朵轰鸣,眼前犯黑。


小光。


男生的背影顿住,有些迟疑的转过身来走向慕承和。像是确认什么一样,小心翼翼的问,你喊我什么?


慕承和疼的有些恍惚,还是回应道,我喊你了吗?


男生挠了挠头,垂下目光尴尬的喃喃着,哈哈,果然是我的幻觉。


然而慕承和什么都来不及想,眼前一黒,不省人事。


 


世界上居然有长得那么相像的人。


时光盯着躺在床上的人的脸,五官眉眼无一处不像。可为什么,为什么就不能是他呢?时光心里有些说不清楚的遗憾。他不是褚嬴,如果此刻对方睁开双眼,他看自己的眼神,是那么陌生。


时光,你刚刚吓死我了,突然跑出来。说话的人正是吴迪,在东湖大学计算机系已经读研了,现在应该算是时光的学长了。他从外面进来,语气还有些着急。你还跑那么快,我跟着你跑出来的,结果一眨眼你人都没影了。


时光咧嘴一笑,我能有什么事儿啊,就以为自己看到了个认识的人。


谁呀?吴迪有些好奇。


嗐,别提了,认错人了还。时光挠着头不好意思。


吴迪走过来看了一眼歪在医务室的小床上,伸不开腿只能蜷缩在一起的人。诶?穆教授?


你认识?时光问道。


我上过他的课,也不是。吴迪一着急就有些说不清楚。


时光也不催促,耐心的等吴迪。


其实我之前考东湖大学就是因为物理系,但是没考上嘛。吴迪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后来不甘心也有去旁听过几次课。就,幸亏自己没考上吧,我一点都听不懂。然后去年穆教授回来的时候办了个讲座我也还是心动去听了一次,吴迪看看时光,嗯,回来就彻底死心了。


吴迪一直是很努力的人,他有目标有理想有坚持,但是他很清楚自己的资质,不管是围棋还是物理,他从内心羡慕时光和穆教授这样的人,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真正的一往无前。


时光虽然不懂,但他敏锐的抓住了吴迪语言里的一些低落情绪,于是伸手拍了拍吴迪,嘴上却岔开话题,教授?


对!穆教授很厉害的!吴迪突然也兴奋起来。时光,我跟你说,穆教授真的是天才!他十四岁就念完高中去莫斯科大学学习了,二十一岁还拿了茹科夫斯基奖,二十三岁就拿到物理学博士了。前两年还被图波列夫研究所邀请加盟呢。现在是我们学校最年轻的教授。


吴迪眼睛亮亮的,对慕承和的荣誉如数家珍。他就是这样的人啊,虽然羡慕时光和慕承和,但却从来没有真正嫉妒过,他甚至愿意给所有天赋型选手鲜花和掌声。


时光虽然听不懂吴迪嘴里的那些名词,但他知道这些是另一个领域里的非常荣耀的事情。可是此刻他却想起褚嬴,如果褚嬴出生在这个时代,也必是如此耀眼的存在。吴迪看时光盯着穆教授没说话,以为时光和自己一样是羡慕的,便开口宽慰。不过时光你也厉害的啊,以前是围棋神童,现在还是世界冠军,围棋界没人可以跟你比的。


时光哈哈一笑。那当然。不过这话下次当着俞亮的面说就更好了。


 


时光现在也是东湖大学外语系的大三学生了,是两年前以国家级运动健将的身份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免试攻读大学推荐名单的。后来再经过针对优秀运动员的单招考试选拔最终被东湖大学录取的。


除了他,围棋队还有俞亮也在名单内。俞亮年纪渐长后逐渐理解师兄的想法和难处,他去了清大读了工商管理,他希望能帮一帮师兄,也想为围棋多做一些事情。反而时光一开始是很犹豫的,他不爱学习,但是他也向往大学生活,除了围棋他对未来没有目标。有时候时光会觉得所有人都在成长,只有他自己,除了身高体重除了围棋,仿佛一直活在17岁的年纪没有长进。


最后还是何嘉嘉说,学韩语日语吧,上次人家外媒言语讥讽还傻呵呵瞎乐呢。


吴迪跟着说,我们学校外语系还不错,我在学校还会读研,我们还能互相照顾。


时光一想也行,就这么拍板定了。


不过时光入学的时候年纪比其他同届学生大了两三岁,刚一开始他还想维护一下自己围棋世冠的形象,偷偷学习俞亮的穿衣打扮,明明度数不高,偏偏戴着副金丝边的眼镜,要说不认识他的话还真能被忽悠住。但到底本性难移,入学之后大家还是发现时光本性其实就是一个小屁孩,跟大家心里想象的正襟危坐仙风道骨的围棋国手差距太大了。于是不肖多久,时光除了比赛也不再捯饬自己。每天穿着舒适的明亮色系的卫衣和运动裤,配上一张怎么也退不去婴儿肥的脸,性格又大大咧咧,在校园里看见说是未成年也有人信。


也因此同学都爱跟他玩,也很乐于帮助他,每当有发现外媒说话不客气都会教时光怎么反击。于是两年里,虽然因为比赛总是缺课缺考,但是时光日语和韩语的口语进步飞速。日韩两国记者已经多次表示时光九段除了棋艺凶猛,说话也比以前凶猛了。时光自是得意不已。


 


两人看慕承和还没有醒,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干脆在旁边坐下来闲聊。


不过时光谢谢你哈,还愿意在学校跟我搞这些围棋社什么的。


虽然学了计算机但是吴迪还是喜欢围棋,到了大学发现没有围棋社还是孤军奋战的搞了起来。但是围棋社,嗯,一如当年,一直惨淡。直到时光来了,每年挂着九段世冠的名头给围棋社撑场面,而且时光下棋的时候,着实让人心动。今天,刚好是纳新后的第一次正式集合,时光再一次来表演大家想象中的围棋世冠了。


这有什么,我们什么时候都是围棋四剑客啊。时光笑的灿烂,又突然挺了挺小身板。你看我今天怎么样,给你长脸吗?我连国家队队服都穿来了。


吴迪看着时光为了撑场面,这一身穿的看着就热。伸手给时光脱外套。嗯,你不知道学弟学妹们看你眼睛都亮晶晶的。


时光配合吴迪的动作,嗯,迟早会有幻灭的一天。


话音刚落,吴迪看到躺着的人动了一动,睁开了眼睛。拿过时光的外套又问,穆教授你醒啦?


慕承和恍惚了一会儿,时光开口解释,那个,你刚刚晕倒了,医生说你是没休息好,那个什么什么尔病……他看着吴迪,吴迪表示我来的时候没看见医生。


时光说,反正就是你的老毛病发作导致的眩晕,以后要多注意的。


慕承和点头,美尼尔综合症。然而嗓子发干,感觉喉咙都黏到一起了。还是补了一句,谢谢。


对对,就这个。不过医生说你滴完这瓶葡萄糖就可以走了。


时光和吴迪两个人天然的对老师有些敬畏,站在床前跟小学生一样有些不知所措。


嗯,那什么,穆教授你多注意身体我们就先走了。时光率先打退堂鼓。


慕承和看着两人慌里慌张要走的样子,说道,等一下。


两个人背对着慕承和停下来面面相觑,听到慕承和问,你俩叫什么?


谁知时光脑子当即短路一样,突然转头大喝一声,叫我红领巾吧!


世界突然安静,吴迪冲着已经呆住的穆教授讪讪的说,他是时光,我是吴迪。


 


承和怎么回事啊?怎么还晕倒了?陈廷急慌慌赶过来。


慕承和正窝在沙发上看着笔记本。老毛病。放心,课正常上。


你这人,我是这样的人吗?陈廷说着瞥了一眼电脑屏幕。


时光,1989年9月20日出生于方圆市。中国围棋九段棋手,现效力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方圆建投队。


1997年曾获XX儿童围棋比赛第一名,XX报社称其为围棋神童。


2003年正式开始学习围棋,2004年入段成为职业棋手,2005年和俞亮在北斗杯上夺得双人赛冠军。2008年开始担任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主将,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围棋大赛冠军。


时光的百度百科。


诶,行啊!这就关心上班上的学生了?其实这孩子挺好的,我让你注意下这孩子是因为他总是要参加比赛和集训好多学习都落下啦。


慕承和没搭理他那茬,下午在医务室见过他,晕倒的时候他刚好在。


这缘分!陈廷感叹。但是看着慕承和的样子感觉话没说完,问道,然后呢?


他把我认错成他的朋友了,说我跟他的朋友长得很像。


这不是我们以前莫斯科那些女生搭讪你的台词吗?怎么?换了小男生就能有效?说着眼神有些怪怪的看着慕承和,你不对劲啊!


你可以走了。慕承和下逐客令。


……陈廷无语,这房子还是自己借给他住的呢。心里想着我家我不能来?嘴上却说着,行行行,真是没良心。瞅你活蹦乱跳的我走了。


电脑屏幕的蓝光映在慕承和的脸上,慕承和看着屏幕上的神童两个字想起大男孩大喊红领巾的样子,忍不住自己笑起来。



评论

热度(6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