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莱夫特

文澜德:冷泉不负同名月

【嬴光】贰仟年(番外6新春番外)

“褚嬴,你好了没有——你好久啊!”时光已经穿好了鞋,站在家门口跳脚。

“马上马上!”褚嬴从里屋钻出来,一手拎着一件大衣,“小光,你说我穿哪件好?”

“唔……蓝的?”

“可是我喜欢黑的啊,电视剧里都穿黑的。”

“那就穿黑的吧。”

“我穿起来会不会有点奇怪?”

“哪有!一点都不怪。”

“那好。”褚嬴高高兴兴的套上外套,“小光,你是不是穿的太少了?”

“少吗?……今天不冷,我可热了。”

“你把围巾戴上。”

时光只能抻长脖子,让褚嬴给他系上红色的围巾。

褚嬴把围巾的尾巴塞好,顺势把他揽过来抱了抱,“几年了?”

“……十二年了。”

“真快。”

时光习惯性的蹭了蹭。褚嬴松开他,“鱼拿了吗?”

“拿了。青菜在哪儿?”

“早上已经放到车里了。我先去开车,小光记得锁门啊……我把东西都拿下去啦,你拿排骨和鱼就行。”

“你快去快去吧。”时光把他推出门,转头去找钥匙。

大年三十,路上没有多少车。褚嬴开的飞快,半路时光接了一个电话。

“……别急别急,褚嬴开车呢……啊没事他开的特别慢,”时光看了看快要冲破六十的仪表盘,“还不到三十迈呢,放心放心啊……来了啊?我们马上就到……好嘞!”

褚嬴余光看他挂了电话傻笑,“怎么啦?”

“今天有个人给你介绍……”

“谁?”

“到了你就知道了。”时光一脸神神秘秘。

两个人拎着大包小包,时光咳嗽了一声,一本正经的敲敲门。褚嬴刚堆上笑容,就见开门的是时妈妈老年大学关系特别好的同学。

“时光跟小褚来啦,快进来。”他两只手都是面,带着围裙,特别热情的招呼两个人,又赶紧进门去了。

褚嬴惊讶看了一眼时光,低声说,“你怎么早点不告诉我?”

“给你找点存在感,让你这个小姑爷见见老姑爷。”

“什么啊,没大没小的。”褚嬴摇摇头,“妈妈的事,咱们怎么好插手。”

“行啦,快进来吧。”

褚嬴进门,时妈妈正在厨房忙着和饺子馅儿,电视里热热闹闹的放着中央电视台的春晚倒计时。

“回来啦,哎呦你们怎么买这么多东西啊,家里什么都有,吃不了。”时妈妈赶紧从厨房出来,接过褚嬴右手拎的水果。

“妈妈新年快乐!”

“同乐同乐,快来来来,你赶紧放桌子上,这多沉啊。”时妈妈转身埋怨时光,“你怎么都让小褚拿着呢,你这孩子!”

时光惊讶的瞪大眼睛,“褚嬴才是您亲儿子吧!”

“别贫,赶紧脱衣服吧。老刘啊,我这馅儿和好了啊,你来尝尝咸淡。”

“好嘞,你这俩儿子来了就别忙活了,我来做菜。”老刘接过时妈妈的围裙,时光伸手抢过来,“别啊,我们俩都来了还能不干活儿嘛?”时光笑嘻嘻的脱下外套,撸起袖子套上围裙,“你们俩看电视去吧,今年看我手艺。褚嬴,给我打下手呗。”

“来啦。”褚嬴把干果和橘子拎到客厅,“妈妈,刘叔叔,你们坐吧,我们来做饭。”

“褚嬴,你亮不亮啊!”

“来啦!”

褚嬴自己也套上围裙,来到水池旁接了一盆水,把排骨倒进去,“小光,排骨怎么做?”

“糖醋?你不喜欢吗?”

“妈妈血糖有点高吧,是不是该少吃点甜的?”

“唔,那做一半红烧的吧,一半给你做糖醋的。”

“呜呜呜小光我好爱你……”

“哎快快快油菜啊我水烧开了!”

“给你给你!”

时光就着电视里的音乐哼着歌。褚嬴把鱼洗干净了,抹上盐腌着。回身找蒜头的时候,看见老刘剥了颗核桃,递给时妈妈吃。

褚嬴偷偷笑了笑,拿出盘子给时光递过去,“小光,你觉得刘叔叔怎么样?”

时光分了一个眼神给他,“你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只要妈妈开心,那么怎样都好。”

老刘的女儿好像给他来了视频电话,带着她的孩子给二老拜年。小孩奶声奶气的说外婆过年好,时妈妈笑得很开心,老刘倒是局促起来。

“我妈妈这么多年都一个人带我,她说是工作忙,我也知道她就是为了我。”时光把蘑菇下进开水里汆烫,一边说,“前几年过年的时候,你告诉我我妈总在零点回屋去擦我爸的照片,我就觉得,我妈不该再这样单着下去了。咱们两个单出去生活了,不管我妈对我爸怎么样,能有刘叔当是个老来伴也挺好。”

“小褚啊,面板搬过来吧,我跟你刘叔看着电视就把饺子包了。”时妈妈在客厅里叫他。

“不用——”

“我们俩都闲不住,搬过来吧。”

时光对他挤挤眼睛,“快去吧,褚少爷,这辈子没人这么使唤过你吧?”

“那可是妈妈。”褚嬴扬起下巴,伸手搬起桌子那么大的面板。

时光嘿嘿的笑了两声。

零点的时候,外面的鞭炮噼里啪啦的响起来。时光去煮了饺子,等时妈妈和老刘都夹了,褚嬴起筷给时光碗里塞了一个。时光一口咬下去,饺子馅儿里掉出半粒烫着字的大红饭豆。

“本来是想放硬币的,又觉得不卫生,小褚就塞了颗豆。”时妈妈说,“吃到豆的新年有好运气。”

“看您说的,”时光把豆扒出来,“这是一锅儿煮的,能吃到这锅儿饺子的都有好运。”

那半粒豆子上的字是半个光,另一半进肚子了。时光把豆塞回去,啊呜一口咽下肚子。

吃过饺子,老刘要回家了。老刘家就在对门,时光给他送回去。等他回来聊了一会儿天,时妈妈也洗漱回屋了,就剩他们两个看零点以后的春晚。

时光蹑手蹑脚的在时妈妈门缝里看了看,又蹑手蹑脚回来。

“睡了?”

时光摇摇头,“擦我爸照片呢。”

两个人坐了一会儿,难忘今宵的大合唱响起来。

“褚嬴,你们古人都是咋过年的?”

“以前……以前我父亲还在的时候,每年过年都会回阳翟。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家宴人很多,但是吃饭也要有规矩,拜年也要有规矩,我只能又困又饿的坐上一夜,”褚嬴把手插进时光的头发里慢慢揉揉,“后来我自己去京上,就再也没回去过。我一直没有成亲,府中也不适合设宴,所以每年只是守了岁,然后就睡了。”

褚嬴一直没有告诉他自己是如何一年一年挨过来的,时光也只是以为他用了什么办法又穿越回来了。两个人心照不宣的从来没提过这些。

“跟我在一起,委屈你啦。”时光一拍他肩膀,“这儿既没有一群丫头伺候你,又得让你给我打下手做饭。”

褚嬴笑了笑,“可我以前就像根本没活过一样。只有遇到了你,我才算活着。”

时光笑着躺在他大腿上,褚嬴低头看他,头发顺着肩膀滑下来,把其他的光线都挡住了。时光捧着他的脸,凑上去响亮的亲了他一口。

春晚结束了,开始播一些演员的采访。外面的鞭炮声也渐渐平息。大家都守了岁休息去了,为明天走亲访友养精蓄锐。

褚嬴拿过遥控器漫不经心的换台,时光拿着褚嬴的发梢在自己脸上划来划去,突然停住了。

褚嬴感觉到自己头上轻轻的牵扯停下了,疑惑的低头,“怎么了?”

“褚嬴,你有白头发了。”他坐起来,从他的发尾拎起一缕白色,“褚嬴……这咋办?”

“人都会变老的。”褚嬴抽出自己的发梢,“我变老了,满头白发,脸上都是褶子,小光就不喜欢我了吗?”

“咋可能啊!我就是有点……不习惯。”

褚嬴拎起自己的发梢看了看,带着满足的表情,“有了这根头发,我倒是有些安心了。”

“你就这么希望自己变老啊?”

“不是希望自己变老,是希望和小光一起变老。”

“切,我才不会老呢!”时光说。

“小光不会变老,褚嬴也不会变老。”他看着三十岁的时光得意洋洋的蹦起来,趿拉着拖鞋去洗手间了。他也站起来,关掉电视,跟时光挤进一个小间。

“一会儿来一盘?”

“来一盘吧,谁怕谁啊。”


—end—


祝能看到这篇文的小可爱们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评论(7)

热度(8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