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莱夫特

文澜德:冷泉不负同名月

【瑟莱】宽恕3

     “所以你的胃病又复发了,是吗?”埃尔隆德把一个装着药瓶的纸袋丢给瑟兰迪尔。
     “谢谢——人精神上的痛苦往往会反应在胃上,我以为你知道。”瑟兰迪尔拧开盖子,看也没看就吞下了几片。
     “我是知道。”埃尔隆德突然拉近了距离,“我还知道你在打什么主意。那件事情让你很痛苦,我明白,但是你不能违反法律。”他低声说,“莱戈拉斯的骨灰可就埋在你妻子的旁边。”
      瑟兰迪尔的手颤抖着按在胃的位置。
     研究所的研究已经告一段落,其实最近瑟兰迪尔没必要很晚才回去。但是他想松开手,给自己的“儿子”一个崭新而轻松的开始——不过相比较曾经的热衷于交友狂欢和反抗父亲,现在他更喜欢安静的阅读各种书籍和笔记。
      没错,还有笔记。莱戈拉斯因为瑟兰迪尔的要求,详细记录了他所参与的各种试验的过程和想法。瑟兰迪尔本以为新的莱戈拉斯热爱文学,除了有几分讨好意味的阅读科学论文和书籍,不会再去翻动别的东西。但他显然低估了莱戈拉斯想要了解自己的渴望,当他发现莱戈拉斯在阅读笔记时,他已经快把本子翻烂了并且在另外的本子上记录下了新的想法。
    但是,很显然没有基础理论的想法有些天马行空。
    “爸爸,我在想——如果有一个人因为外力而瘫痪,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克隆出一个新的健康的他,然后把他的大脑移植过去?”
     “理论上是可行的。”瑟兰迪尔手心冰冷,“但是新的那个人的大脑怎么办呢?如果把那个新的大脑移植到他原本的身体里,那么还是有一个人是瘫痪的。”
    “可是——那个人就好了呀。”
    “没错。但是你克隆出来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已经有了他自己的生命。如果杀了这个人,也是违背了人道主义。”瑟兰迪尔切割着牛肉。
    莱戈拉斯拄着下巴,“您看,霍金先生那么伟大——但是他却被疾病折磨。如果能够给他的大脑换一个身体——”
    “那霍金先生还是他吗?”瑟兰迪尔摇摇头,“不一样的脸,不一样的身体,不一样的心脏,那么霍金先生还是原本的霍金先生吗?”
    “可是有霍金先生的思想——”
    “莱戈拉斯,一个人之所以被称为一个人,是因为他除了工作以外,还有自己的感情和生活。霍金先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感情,同样,那个健康的身体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情。”
     “可以克隆出来一个空白的身体——”
     “克隆体不是空白的。”瑟兰迪尔垂下双眼,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起身而去,“克隆体就是人,有感情,有灵魂。”
     “我只是随便想想的,爸爸。”莱戈拉斯伸出手去,握住瑟兰迪尔捏着叉子的手,“我只是在想,人是不是可以靠着更换身体的方式永生——”
     “在生物学领域,还有一种死亡叫脑死亡,就是他的灵魂死去了。”瑟兰迪尔放下叉子,缓下了声音,温和的说,“再说了,宝贝,还有一种保存思想的很简单的方法,你可以把它记录下来,让别人读到。这样不就可以永存在世界上了吗?”
     “哦,是的。”莱戈拉斯瘪瘪嘴。
     “不要着急,宝贝,你太钻牛角尖了。”瑟兰迪尔把盘子里剩下的食物扔到垃圾桶里,然后把餐具扔进洗碗机,“不管你喜欢什么,不管你和曾经有多大的变化,你都是我独一无二的珍宝。”
    “我想,我曾经应该很优秀,大概是个——天呐我不应该这样说,就好像是在说别人,不过我真的那么认为——我曾经大概是个天才。”莱戈拉斯跟在他的屁股后面转来转去,“但是我如今什么都忘记了,就好像一切从零开始了。而且——我害怕我变成了另一个人。”
   “你怎么会这么想?”瑟兰迪尔差点打碎了碗。
   “我看那些笔记——还有照片——”莱戈拉斯咬着嘴唇,“我觉得那可能是我的哥哥,或者弟弟。但是我觉得那不是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向你保证,我只有莱戈拉斯一个儿子。”瑟兰迪尔拉开消毒柜,把盘子整齐的码好,“你的母亲——啊,我很少提到她——但是她在怀着你的时候,查出了肺部患了一种癌症。你大概看了一点化学治疗的书吧?化学治疗对于癌症很普遍,效果也可以很好,但是会对小孩伤害很大。你的母亲为了留下你,所以选择了保守治疗,她生下你之后就去世了。”
    瑟兰迪尔转过身,撞到了莱戈拉斯悲伤的表情。
    “嘿,我对你说起你的母亲,不是让你为她的离去而沉浸在悲伤里。”瑟兰迪尔在衣服上抹干水,然后捧起莱戈拉斯的脸,看着他星辰一般的双眼,“你是我们的爱,我们唯一的爱。”
     “我也爱你,爸爸。”莱戈拉斯说,“我我会代替妈妈永远陪在你身边。”
    “你有自己的生活,怎么能一直陪我呢?”

     ——“你就算是我的父亲,也不能把我囚禁在你的身边!”莱戈拉斯冲着自己的父亲吼道,“我有我自己的生活,你就不能收收你那可笑的占有欲吗?!”
     ——“我只是怕——”
     ——“你的生命里除了试验,那些小白鼠,还有什么?哦对,还有我的妈妈。但是她死了,所以你就想我像妈妈一样陪在你身边?你这个孤独的,固执的机器——”

     “我会的,爸爸。我会陪着你。”莱戈拉斯说。

—tbc—

短小的一段~(❁´◡`❁)*✲゚*
关于克隆那个,我曾经和姐姐讨论然后被学生物制药的姐姐怼的体无完肤_(:з」∠)_我是学文的_(:з」∠)_要是有错误一定要戳我呀……
霍金先生抱歉冒犯了……
    
  
  
    

评论(3)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