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莱夫特

文澜德:冷泉不负同名月

    如果必须有一个人去,那么我想说有缘再见。
    我回了南院枯坐着,出去找人烧水的时候,看见月亮圆圆的挂在对面高阁上面深蓝的天空上,觉得可能是什么特殊的日子。
    水端来了,烧的不是特别热——或者说一路而来已经凉的七八分,我去找去年的陈茶,拿出来又不知道要泡杯浓茶啊还是奶茶啊还是什么加了乱七八糟的料的茶了,水倒了一半,就放在桌子上。那杯上渐渐有了温度,水中缓缓而起的薄雾中隐约映着那圆月。
    杯中落月,如同天下于瓷杯之中,好像我只要喝下水,那么天下便落于我喉中了。
    那杯水翻手就打翻了。即便我不打翻它,放任它在此区区两天,那水也就消失了,一切也都消失了那么脆弱,不如高空上的长久。
    那圆月在召唤我,他呼唤我踏出门户,翻越千山万水去追寻他,翻越万丈层云去追随他,他迷惑了我,而我心甘情愿。我站在门口等着她来——摇着我的肩膀,或者给我个耳光,让我回过神来,回过魂来,抛下那个高高在上的东西,回到南院去,再来一杯茶。我还颇为疑惑的扭过头去,但是只有窗棂在雪白的月光中静静的落灰。我没有吵醒她。她不喜欢月亮,她觉得那月亮蒙了尘。
    茶杯已经凉了,一片一片的碎在地上。这也太不禁磕碰了。
    已经两天了,我发现自己在南院枯坐着,一副打坐的姿势,周围芳草萋萋,神采奕奕的拼命生长着。
     那是她的茶杯啊,我还真怕明天她找不到它冲我发火,而我还打算用它承载今后的生命呢。可是它碎了。尘土污染了它。
    反正那东西也不是玉的。明天我在买一个,也是一样。
    ——但那是她的啊。它承载过我的圆月。
    啊那烦人的声音。大不了我给她重新做一个。怪我怪我。
   那圆月高高的升起,变得愈发耀眼,也愈发遥远了。
    夜里有一些冷,潮湿气渐渐泛上来,看那碎片上,竟然结了米粒那么大的露水。传说用这等露水泡茶会分外甘甜,然而在我看来不过是沾染了尘土的貌似洁净的水罢了,又有什么稀罕。更可怕的是它仔细的去看,竟然还能看得出圆月的轮廓来。这真是太可怕了。
     昨天是第二天。而那杯碎了吗?定睛一看,它好好的立在那里,雪白的仿佛绽出光芒来,月光蒙蒙的照耀下那仿佛是羊脂玉雕琢而成的薄薄的胎体,触手温暖。毕竟水只是刚刚泼掉的,于是我又续上了水。
    好像已经过了一年了,又好像才第一天。芳草萋萋,生机勃勃,自有光芒照耀一切。毕竟“生命总能为自己找到出路”嘛!
     每天有多少人仰望着圆月?又有多少人敢于追随他千山万水,万丈层云?
     只是仰望,仰望罢了。
     嫦娥生活在那里。孤独陪伴着她。也许真的是江湖路远,那么有缘再见也可以。
18/08/26  有雨

评论